茶道篇

100_4651.JPG  

主人泡茶,客人帶著虔敬之心細細觀賞

日本茶道與台灣茶道最大的不同,就在個「敬」字: 台灣偏重如何把茶泡得好喝,主客輕鬆以對,話題天南地北,相對的,日本則落實「敬」的精神,即尊重他人,也尊重物品,所以茶道進行中,基本上必須沉默專注觀察主人準備的一切,以謙卑的心領受一切招待,但還是可以交談,然則話題必須風雅,可以談天氣、茶、以及文雅的話題。

 

今天,在主持人的引導下,我們這些來賓以恭敬的心,看著扮演客人的小姐入門前向扇子行禮(即使沒扇子還是要入門行禮),入門後按規定只走固定步數,接著向主人精心擺放的野花和字畫行禮。取用和菓子,將筷子擦乾淨再傳給下一位,果子用完才用茶,喝茶時不忘發出一聲囌嚕聲表示感謝招待,

 

飲盡後,像把玩珍寶般,旋轉手中的陶製茶碗仔細欣賞,再翻到碗底,看看這麼美的碗來自哪家窯場。

 

 

果子.jpg 豐臣秀吉的牽牛花故事與我們今日吃的和果子產生連結

這次招待的和菓子有麻糬和軟糖,其中牽牛花圖案的軟糖來自千年前的故事:話說千年前,豐臣秀吉欲賞牽牛花,步入牽牛花園中卻發現所有的牽牛花都枯了,為此他感到很生氣,但走到另一個屋子,推開門一看,就看到一朵牽牛花,極挺極美地綻放,他於是深受這麼一朵花感動。因為這體悟深具禪意,日本人就將和菓子放上牽牛花圖案以茲紀念。當然,台灣並沒有賣牽牛花圖案的糖果,所以體驗中所吃的牽牛花軟糖和果子是日語學院的人從日本搭機來台時,特別用手提的方式帶來台灣的。頓時,我感到極其有幸,感動程度絕對不下豐臣秀吉喜見獨支牽牛花!

和菓子放在白色的紙上,麻糬則又放在青楓葉上,增加季節和美感。這些楓葉可是貨真價實的葉子,仔細看葉角,有點枯萎的痕跡。

紙除了墊菓子還可以當遮蓋用具和打包用具,譬如吃海鮮有殘渣,要用紙遮蓋,以免不好看,而茶道中的和菓子照規定要吃完,如果沒吃完,客人便要用紙包好,趁主人不注意時,藏在袖中帶走。如果吃完,通常紙上會殘留碎屑,此時便要將紙捲好,一樣藏在袖中帶走。想法是: 主人已經費心準備茶點招待,所以垃圾一定要由客人自行收拾,千萬不要再勞煩主人清垃圾了。換言之,和服長長的袖子不只是大口袋,也是垃圾袋。^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