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三日國賓大飯店溫香廳洋溢著濃濃東洋味,不只因為和服、和菓子、抹茶皆由日本搭機來台,還有善心的東京日語學院院長、台灣東吳大學日語社老師學生,一起為我們這些參加和服茶道體驗者服務,使得現場充滿著歡樂。 

振袖.jpg 小紋2.jpg 浴衣1.jpg

本次體驗和服分三種:(上圖左起) 振袖(ふりそで)、小紋(こもん)、浴衣(ゆかた)。

 

三者主要是依據正式程度和布料華麗度區分,愈正式的愈華麗,譬如最正式的是振袖,成年禮、參加婚禮等正式場合需穿此種和服。特色是極其華麗,不僅有刺繡,有的還上金箔。穿著時,背後會綁上大大的蝴蝶結裝飾,而且一定要穿兩趾襪,再穿木屐。

 

小紋和服的布料是碎花布,即同樣花紋重複排列出現。它是正式程度最低的和服,輕鬆的場合,如:出遊、與朋友聚餐逛街、看戲,都是適宜穿著的時機,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穿。穿著時,腳上一樣要套上兩趾襪再穿木屐。

 

浴衣其實不算和服,它主要是在夏季穿著,任何輕鬆場合,舉凡出遊、逛街、非正式場合都適宜穿著。在夏季由於是在天氣熱的時候穿的,所以布料較薄、較透氣,花紋也相對不似前面二種和服華麗,此外,為求涼爽,不需著二趾襪即可穿木屐。浴衣也是台灣人很熟悉的衣服之一,因為在日本漫畫或戲劇中,常可看到劇中人穿著浴衣去看花火,或是我們入住日式溫泉旅館,幾乎都會提供浴衣給住客。

 

三纏換美麗  腰帶藏玄機

和服雖美,穿起來可是耗力的大工程。我分配到的是浴衣,本以為是輕便的服裝,就像穿西式休閒服一般,怎知協助穿著者吳老師,就拿著細如棉繩的帶子,毫不留情地將我的腰圍勒小三吋,當下立刻感到血壓飆高,血液直衝腦門。

浴衣2.jpg 古風古典美

吳老師表示,第一圈一定要纏最緊,如果不夠緊,衣服就會鬆垮垮的不好看。接著拿出第二條稍粗的帶子,纏胃下;這第二圈是在我頭暈,無法辨識是較緊還是較鬆的情況下完成。到了纏最外圈,也就是最華麗的腰帶,協助者與穿著者必須通力合作,腰帶約三米長,我手執一段準備綁蝴蝶結的帶子,大約是從腰斜向右肩頭的長度,所以拿得時候很像背後掛著競選布條。拿好後,吳老師就蹲在我的背後,繼續纏腰,並且打上澎澎的蝴蝶結。有的人會打雙色蝴蝶結,而吳老師解釋,因為今天穿的是浴衣,是輕便服裝,就不打雙色蝴蝶結了。穿好後,腰帶正面下方還要藏入一個帶板,白色硬硬的,很像雨帽的塑膠板,其作用是讓腰帶挺而好看。

單色腰帶1.jpg    蝴蝶結腰帶可是要兩人同心合力,才能紮出來的。

   

穿完後,已經沒有頭暈的感覺了,所以就開心地去取景拍照囉! 拍照時,千萬別忘隨時整理服裝,因為活動後,兩襟可能會不對稱,胸前服裝變得不平整,所以要常常把衣服拉好,再來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