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the vodka.bmp    

談到俄國的酒,就不得不提伏特加(водка)。伏特加有著特殊的魅力,被中東視為"神水",一方面可以讓罪人獲釋,一方面也曾頃城頃國?! 俄國的君王甚至以伏特加來控制全國人民!

伏特加酒在俄語原意為“親愛的水”,因為它像水般清澈而透明。此酒起源眾說紛紜,多認為是通曉蒸餾知識的僧侶Isidor Greek,在十五世紀被沙皇維塞利三世軟禁在Chudov修道院時,利用穀物麥芽漿為原料成功製造出伏特加酒。由於他的功勳彪炳,修道院的僧侶便偷偷將他放走,足見伏特加的出現多麼造福世人,連主張神性的修士都不可擋!

1505年起,伏特加漸漸在俄國農民中盛行,一開始是在正式場合飲用,爾後,舉凡婚禮、洗禮、葬禮,人們也都習慣飲用伏特加。喝伏特加雖有抵禦嚴寒、舒緩勞動辛苦的作用,但是太過沉迷也會釀事。艱困的環境,使得農民酗酒現象普遍,而酗酒又引發貧窮和家庭破裂等社會問題,是故,俄國政府不得不立法管制飲用的節日,設立公立酒館,甚至公賣、課稅加以管理。有趣的是,1860年,居然有40%的政府收入來自銷售伏特加酒,俄國人有多麼愛喝伏特加,可見一斑。

伏特加酒頃城,是確有其事: 自從伏特加酒廣為流行,公眾酗酒鬧事日益頻繁,1648年,便因一名俄羅斯男子欠酒錢不還,莫斯科酒館老闆們卻決定清算酒債,於是乎,一場動亂便因此而起,且火速蔓延到許多鄉鎮,成為俄國史上著名的“酒館動亂(Great Tavern Revolt of 1648)”。

更嚴重的是,伏特加酒可以亡國:
由於酗酒,農民荒廢農作,酒精主義也造成沙皇王朝末期的稅收流失和貧困現象。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口頭雖宣稱要禁酒,卻公然在公眾場合飲酒,令人民感到虛偽。1917年,十月革命爆發,沙皇統治正式告終,伏特加的生產也因革命遭到禁止。


至於我們今天為什麼還能喝到伏特加酒呢?
很多生產伏特加的貴族為了不受迫害,紛紛流亡海外。最著名的是Smirnov家族的Vladimier Smirnov,他一路逃亡至土爾其、波蘭,最後定居法國巴黎。這些貴族的流亡,將原本限於俄羅斯和波蘭的伏特加酒,傳入了歐洲,進而引起世界的注目。

  

  3471200233_5f56111a5f.jpg      

 

上面的Logo就是Smirnov,也就是俄國著名的伏特加製酒家族的名字,

最下方的文字是водка(vodka, 伏特加),

你會唸俄文字母了嗎?

в唸/v/,  д唸/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водка vodka russian
    全站熱搜

    美人魚 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